20210607 愉快の圖紙行走 / 透明水彩 ─ 筆記整理 ♪

( 2021年6月,38歲的自己,孩子們還有2年半天小學時光。)

陸續上一些線上課程,做一些畫畫筆記,為未來4字頭的畫畫生活做準備。

 

【水彩筆】

特性

*動物毛:貂毛、松鼠毛/筆毛柔軟、吸水性強。

*人造纖維:尼龍毛/吸水性不如動物毛,筆毛Q彈。

 

推薦品牌 (價低—–>>價高)

* Edinburgh Realism 愛丁堡/黑貂毛/台灣/毛Q彈

*ISABEY 伊莎貝/6224/半貂毛(混合毛)/法國/平價好用/學生時期的愛筆/大筆12號 ☆

*White Nights 白夜/松鼠毛/俄羅斯/大筆8號/筆尖柔軟、渲染強、吸水性強 (但比較難控制) ☆

*Da Vinci 達芬奇/casaneo 498/頂級人造纖維/德國/大筆4號 ☆

*Macro Wave  馬可威/貂毛/台灣/大筆12號/目前最愛用,小筆6號 ☆ ☆

 

【水彩顏料】

價差反應細緻度,有機會就買喜歡的顏色來試試,初學從牛頓開始嘗試。

推薦品牌 (價低—–>>價高)

*牛頓cotman

*好賓Hobein

*美利Maimeri Blu

 

【水彩紙】

紙材

*木漿紙:吸水性低、作畫效果較清透、紋路光滑、重複畫底下的顏色會有點掉色洗掉、有修改的空間、適合初學者、適合清淡的表現方式。

*棉漿紙:吸水性強、能夠承受厚重的堆疊、紋路質感比較粗糙一點、顯色強。

*木棉漿混合。

 

磅數

厚度:越重越厚越不容易翹起/185g/240g/300g

 

推薦品牌(價低—–>>價高)

*Canson Montral 法國康頌:木漿多的混和紙、光滑、可修改、可擦拭(擦白)、邊緣明顯、顯色不高、色彩通透。

*寶虹水彩紙:棉漿紙、平價、顯色不錯、擴散度好、練習用好紙。

*Arches:100%棉漿紙、顏料吸附性高、可多次渲染、疊加、顯色好。

 

【水彩技法】

1. 平塗:一次把顏料調夠,可傾斜紙張保持邊緣濕潤,手腳要快 !

2. 單色漸層:上色時可傾斜紙張,防止水逆流,水份注意不要一次加太多。

3. 疊色:第一層顏色乾後再上第二層,疊同色或疊異色。

4. 洗色擦色:常用在重畫、修改。未乾前,衛生紙/效果最明顯、可捏想要的形狀。水彩筆/擦出漸層的效果。

5. 乾擦(飛白):調色時筆吸飽水,可用衛生紙擦乾,進行一個輕掃的動作,做質感用。

6. 勾線:筆尖勾線 (4號馬可威水彩筆),手腕去抓一種動態。

7. 接色(雙色漸層):顏料要調到可以流動的濕度

8. 渲染(在清水刷的紙張上上色)&濕中濕(在調色顏料刷過的紙張上上色):後上色的顏料濃度要較濃。

9. 水痕:底下顏料水份較乾時,再滴水滴,會有比較明顯的水痕/底下顏料水份較濕時,再滴水滴,會有比較緩和漸層的水痕。

10. 風吹:吸管或直接吹。

11. 滴流:水量多到水重量把水往下帶,要配合傾斜紙張,可以在最下方開一個想要它流下來的口。

12. 噴濺:用水彩筆的顏料(或水),甩到紙張上。

 

【【人像水彩】】

【眼睛】

【鼻子】

 

 

【 喜愛的 youtube 水彩頻道推薦】

kelogsloops :立體人物、情緒渲染、筆記本、繪畫

Ciaoyin 水彩 :森林自然風、風景速寫

미술부화실 misulbu:細膩的寫實人像

ゆこりん水彩アトリエ:動畫風格透明水彩、羅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