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0826 愉快の圖紙行走 ─ 植物水彩筆記 ♪

一些自己練玫瑰水彩的掙扎與過程。

 

目標是畫出自己心目中優美又有生命力的植物。

打算用不打稿的方式,省時省力,畫時不受草稿拘束,且完稿後不會有不喜歡的鉛筆線。

(20210825)

以非層層堆疊的五瓣玫瑰來說,滿容易就達成了,以下筆記。

五瓣玫瑰畫法:

★ 從最接近眼前的花瓣開始畫。

★ 每一筆,都要有漸層的變化。

★ 半乾或全乾後,用細筆描繪細節。

★ 往下落的花瓣盡量不要擋到花莖與花朵的連接處,整個花朵比較有生命力。

接下來繼續挑戰複瓣玫瑰:

(20210901)

果然很難,雖然有畫出來,但特別費力,也不夠自然…。

又貪心想要有更自然的光影變化,繼續往下研究複瓣玫瑰畫法…。

找到一位住在泰國曼谷的水彩藝術家 Adisorn Pornsirikarn的教學影片,

還特別在youtube建了一個目錄收藏影片。

他畫的花非常非常美,我每天每天泡在他的教學影片裡,期望自己能進步一點。

(20210911,看了n遍影片後,參考照片畫的。)

碰上孩子開學斷斷續續地練習著,卡了好幾天終於有一點感覺了,趕快筆記。

複瓣玫瑰畫法:

體感//先畫出整朵玫瑰的體感。

  1. 注意立體感:先看整朵玫瑰是球形、杯型等形狀。用大筆,且善用筆腹一筆一筆壓出玫瑰的立體感。
  2. 注意重量感:注意玫瑰在整個畫面的重量感、濃淡程度。
  3. 注意水分多寡:畫完後,注意上色邊緣水分多寡,乾筆吸掉邊緣多餘水分。

層次//層次都是壓後面的來顯現前面的。

  1. 最接近眼睛的為前面。
  2. 可以先調比較多的顏料來做整體的壓色(視情況加深),整體色調比較不會跑掉。
  3. 可以先準備另一隻乾淨濕筆,化開想淡化的邊線。
  4. 非重點區域半乾時先壓,讓邊緣模糊較不銳利。
  5. 重點區域全乾時再壓,線條自然不要太僵硬。
  6. 如果有後面顏色比較淺的情況,在體感的步驟就要注意保留淺色。

質感//要特別注意乾筆濕筆顯現的質感差異。

 

我到這裡又卡關了,為了不打稿,於是我每一筆都花更多心力在確定位置上,這樣不就跟本來的目標本末倒置了嗎?

但我又不希望太依靠線稿或是被線稿所拘束,所以有2個方法:

  1. 在一張小紙上先打草稿,決定整體輪廓和物體刪減後,在空白畫紙上上色。
  2. 在畫紙上打稿,決定後,用橡皮擦擦到幾乎看不到,再上色。

雖然好像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原本的軌道,但我覺得收穫很多,比起先打稿再上色,很淡的打稿或是不打稿更能正視顏色的堆疊、模糊、切邊與深度,使畫面更純粹乾淨。

接下來用方法2繼續試試

(20210915,參考照片畫的,有打稿。)

這張有打稿,但說實在我真的不喜歡鉛筆線喏。

掙扎了很久,我還是不死心地嘗試,我發現我之前的問題在於:會花很多力氣在刷水打過底色畫出體感,想用濕中濕技法畫出層次時,因為水分控制不夠好,顏色會一直暈染開來,我沒辦法控制大筆帶給畫面的大量水分,於是全部糊成一片,只能徒勞地一再加筆或放棄。

所以,我要做的是,用小筆乾筆沾顏料來畫。畫紙是溼的,小筆畫上去不會太乾,顏料也能停留在原地不暈染。

好,就這樣,加油 !!

(20210917,參考照片畫的,沒打稿。)

有點樣子了,接下來是周末中秋假期,趕快記錄下來下周繼續加油 !! 然後影片還是要繼續看喏 !!

20210922 中秋假期過後小筆記

孩子出門上學後,花一點時間讓身體醒來,洗澡,泡一杯上面有綿密奶泡的熱拿鐵,一邊看著Adisorn Pornsirikarn的教學影片一邊啜飲著拿鐵,開工。老師只用8分鐘就可以畫一朵玫瑰,而我咕咕摸摸大概要拖上一小時,滿意了就休息做點筆記,意猶未盡就再畫一張吧。每畫一次玫瑰,我感受心中有一朵花跟著綻放,很愉悅。如果今天就是世界末日的早晨,僅存的時光我願就這樣渡過,網路上訂了斜刷的水彩筆正在送來的路上,非常期待。

20210923

有一點抓到斜刷水彩筆的手感了,多了一種技法,開心。而玫瑰花的畫法好像來到10%,摸到一點頭緒了,開心。

( 20210923 今天的玫瑰。過程紀錄。)

( 20210927 特別順的一張。很過癮。)

( 20210929 )

( 20210929 這天真的手順極了。)

20211005

斜刷的筆我買了兩款:

  1. Rose Brush SFB0246玫瑰畫筆/Butterfly/尼龍水彩筆(斜刷/珍珠白筆桿)
  2. Macro Wave馬可威貂毛粗杆水彩筆斜刷

比較喜歡馬可威貂毛粗杆水彩筆斜刷刷毛的柔軟度,於是把2號、4號、6號都補齊,繼續奮戰,一定要耐下性子一筆一漸層地畫下去,才能建構出美麗的花朵,加油 !!

( 20211013 畫了好幾張,才有一張滿意的。)

紙張和畫筆兩者的水分控制果然是大魔王,好難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。

( 20211013 這張加上小遙的臉,也挺不錯的。)

( 20211014 )

最後一張,感覺到自己練習的極限了。開始找一些線上課程來上,轉換思路及心情,期望之後有新的突破 :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