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0108 記 _ 關於愛 ♪

我的記性一直不太好,但卻很記得小時候的一件事。

 

就是有一次我不知道為什麼惹我媽生氣,我媽拿著衣架抽我,我媽力道很大,抽到衣架都變型了,拿出第二支繼續抽

我想不起來當時到底有多痛,只知道我在劫難逃,沒處可躲了,當時才國小的我只能在原地狠狠地用我最大的力氣瞪著我媽。

我記得我當時滿滿的恨意。

然後,我媽就說 :『你這孩子喔(台語)』

記憶到這裡就中斷了。

.

慢慢長大後,我一直揣摩我媽說這句話的表情和她當時未說的話語,一遍又一遍 (所以我現在才會還記得這段過去吧 )

我猜她後面未說的,是對我這個孩子的失望和覺得我怎麼這麼不孝 (腦中自動台語發音)

我怎麼想都是這樣,於是我開始生氣小時候的自己,我為什麼要瞪我媽啊 ! 我無法理解我的恨。

我不想當個讓父母失望與不孝的人,但又覺得無辜,就這樣在矛盾與無知中長大。

後來,我結婚了。

再回到家中,父母對我也不像小時候對我動輒打罵了,變得客氣有禮。

有一次聚餐聊到過去,我問我媽小時候打我的事,結果我媽完全不記得她有打過我了,我聽到整個傻眼

我媽是年紀大了,但她是每天清早到菜市場賣菜的人,幾百樣菜價她都熟爛於心,點帳點的清清楚楚,腦子可精明得很一點都不含糊

但她卻都完全不記得,那抽衣架幾百下的事,她全忘了,她說她不記得有打過我…

我後來能怎麼辦,也就是『算了』了事,但我就永遠不知道我媽說你這孩子喔後面想說的是什麼了

我也無法去給小時候的我一個假釋的機會。

.

直到我前幾個月看到奧修寫關於愛的書 (愛_ 如何在知覺中相愛,同時無懼地相處 /奧修)

書裡寫:『愛的相反不是恨,是漠不關心。』『愛缺乏,所以才恨』

我才終於暸解小時候的我,原來,我恨,我瞪我媽,是因為我愛缺乏,我當時一定好希望好希望我媽可以停下來抱抱我,給我愛

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哭一直哭,我想,沒關係,現在的我,是當媽媽的人了

我可以,好好地,抱抱我小時候,給她很多很多的愛。

.

.

* 後來查詢這句話『愛的相反不是恨,是漠不關心。』得到整段『愛的相反不是恨,是漠不關心。藝術的相反不是醜陋,是漠不關心。

誠實的相反不是亂說話,而是漠不關心。生命的相反不是死亡,而是漠不關心。』

作者是 Elie Wiesel 利.維瑟爾。生於1928年的羅馬尼亞裔猶太人,美國作家,在1986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