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1111 初階玫瑰水彩筆記 (上)♪

有時候會覺得宇宙很奇妙,

當我正煩惱玫瑰水彩怎麼更進階時,就看到尚武老師的線上課程招生訊息,

在對的時間遇到適合的課程,真的是太讓人感謝了 ♡

於是我在墾丁旅充飽電後的11月中旬,加入尚武老師的初階玫瑰水彩。

這個課程,非常非常有難度,跟著老師畫著畫著也獲得很多扎實的水彩知識。

很棒,真的。

 

以下小小的上課筆記(202111月中 – 202201月中)紀錄在這裡了。

這次課程購買的畫材,跟以前畫具最大的差別大概是顏料的升級了。

牛頓改成mission金級水彩顏料,很期待新顏料的顯色喏 : )

而水彩盒改成保濕水彩盒,為的是讓顏料不乾硬縮短調色時間。

德藍白色廣告顏料及噴水器,感覺是好用的小幫手

再來畫玫瑰,斜筆果然是必要的,老師推薦一組也帶回家 : )

以及之前覺得筆毛太軟的毛筆組,到底老師會怎麼運用 ?

其他的畫材再慢慢購買吧,一口氣吃不了大包子 。

 

第1堂『枝葉與花苞』

單色練習&虛實的差異

一開始等不及老師寄材料過來,先用現有的顏料跟著老師畫一張,果然不滿意XD

一來不熟悉水分的掌控,二來覺得還沒抓到老師要求的重點。

後來在抽屜裡挖到一盒mission銀級水彩顏料,挑一種顏色再試一次局部,可能要掌握的範圍比較小,感覺有比較好掌控了,這一張還可以。

接著材料到了 !!

要怎麼邊看老師上課影片,邊看照片和老師畫的截圖畫圖,著實費了一番功夫,畫完第3張後,慢慢地抓到一點節奏了,所以心裡想著再畫一次XD

20211119

第4次終於畫順了,這堂課最大的重點就在於:

虛實之間的轉換、銳利與模糊線條之間水分的拿捏

技術上來說就是水分的控制了,不用說當然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不容易XD

但是啊,之前獨自自學困惑不己的問題,都獲得了解答,有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開心,非常開心。

老師講評 : 玫瑰花刺記得朝下。

 

第2堂『冰山』

3色顏料調色練習 ( W522耐久淺黃、W574耐久深紅、W549鈷藍 )

冰山玫瑰畫到第2張,才覺得勉強過關,不像第一堂課畫了4張,心裡感到一點安慰 …

20211123

觀察到,藍色顏料比較沉,紅色顏料比較浮,碰到畫紙水分較多有水流動時,紅色顏料會亂跑形成水花

但其實最大的問題是我水分控制不良,紙張上容易造成積水,大量水分帶著顏料流動,要改進。

另外不放棄任何可以漸層的機會,要相信紙張上的水分擴散可以形成漂亮的漸層,不要著急地用筆填滿 !!

記住老師的金句 : 『抹水上色,沒有填滿』。

老師講評 : 提到水花的部分,水分控制加油,花下方有條直線太明顯,可以調整構圖,另外花蕊要加強深淺強弱的區隔。

 

第3堂『奇蹟』

構圖取捨&水膠帶的運用&3色顏料調色練習 ( W522耐久淺黃、W574耐久深紅、W549鈷藍 )

我對紅色花好不熟啊,說來大紅真的很少出現在我的畫面上,這次只畫一張就想收工了orz

水膠帶下次補貨了再來試。

20211129

最喜歡這個階段,下面畫壞了。

( 攤手 ) ,不打算負責的就這樣吧。

基本上我覺得自己畫過頭了,白廣加太多,背景壓髒了,記得對比色混色,例如紅色混綠色,要嘛偏紅,要嘛偏綠,不要各半混。

老師講評 : 右上葉子戳糊,中間花蕊對比太強太深,畫面最深處太多,空間就平掉了。

 

第4堂『粉紅檸檬水』

格子構圖&留白膠的運用&3色顏料調色練習 ( W522耐久淺黃、W574耐久深紅、W549鈷藍 )

很繽紛的一張,沒畫過的風格,但其實滿喜歡的,畫一張就收工,想多看看,看久一點再說。

手上沒有留白膠,偷懶用白廣+W522耐久淺黃上花蕊。

20211207

現在看來喜歡這階段,好繽紛啊。如果是自己看照片畫,絕對不會這樣畫,挺妙的。

想一下,作業交上面這張出去,覺得下面抹水抹平了,而且猶豫不決的樣子都出現在畫面上了。

原稿更鮮豔,挺神奇的體驗。

老師講評 : 鉛筆稿擦淺,另外左邊花瓣擦洗後可以用白色+同色系補上,防止紙紋太明顯。

這裡我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心態,可能因為是作業,就沒有自己作品般嚴謹,連鉛筆稿都沒擦,這心態不可以。 ( 但也可能是難度太高了,畫完就精疲力盡了,沒力氣做最後修整 orz ) 總之,還是要努力到最後一刻才行 !!

.

另外,雖然初階才剛開始畫幾張,我也下定決定報名玫瑰中階課程,然後老師說中高階一起報比較便宜,於是我就中高階一起報了XD 看來明年要畫一整年的玫瑰了(現在想想應該不只一年…)

還補了畫材,開心 ♡

照片右邊是超美但想到要畫就很抖的玫瑰資料,真是期待又怕受傷害XD

照片左邊是很想嘗試看看的水膠帶,另外老師推薦的留白膠牌子&筆,也是要補的,大排刷看起來很好用。

也謝謝老師送的豬皮膠 ♡

 

第5堂『日和』

格子構圖&3色顏料調色練習 ( W512、W532、W535 )

很喜歡的一種玫瑰,非畫個幾張,畫到手感滿意才行。

20211213第1張

花是大魔王,背景也是大魔王,總之我要再來一張XD

20211213第2張

勉勉強強交上作業,但越看越覺得還可以再練練,我覺得我應該會再挖時間練XD

果然,明明是忙碌的周五,還是硬要畫一張。

第3張,這張是看完下堂課的影片畫的,嘗試了不打稿,希望能一氣呵成 !

20211217

花左邊及右邊都畫爛了,但自己做了新嘗試,開心 ♡

老師講評 : 交了風格迥異的第二、第三張上去,老師都喜歡,開心。老師對學生真是太好了 !!

 

第6堂『茱麗葉』

不打稿構圖

很喜歡的玫瑰,複雜結構再加上不打稿,應該是個大魔王噢。

20211220第1張

果真過程充滿了咿咿啊啊的碎念,畫到斷氣的一張。這難度有超出我的極限…。

交了作業不甘心繼續挑戰不打稿,然後不斷敗北…。

20211227 到了下周畫了第5(?)張,這張有打稿

好像有一點抓到感覺了,明天再畫一次 !! (握拳)

20211228 應該是第6 (?)張,這張有打稿

這張真的是極限,最後其實還是不滿意自己壓的背景和花球暗部,不過真的用盡全力了,給自己拍拍手 !!

不打稿這件事,只能花時間慢慢來了~

老師講評 : 花球暗部濁掉了,其他沒問題。

 

第7堂『茱麗葉』

照片很清楚的藍紫色玫瑰,感覺很有挑戰。

20220104

加深調色,不是加藍就是加紫,感覺容易一些。這張滿順的,不過畫完看幾天才發現後面有一些細節沒做 : P

老師講評 : 嘿,老師以為我是台藝學妹,開心。雖然我研所是藝術相關,但在學都在寫程式和製作裝置,沒碰到水彩,得到這個講評真的很開心♡ ♡ ♡ ♡ ♡

 

第8堂『美沙琪』

是自己喜歡的粉色系玫瑰,看起來又要消耗一些畫紙了。

20220110

一開始的染色很喜歡,很美。不過背景畫爛了,再來 !

20220111第二張

第二張喜歡花朵的部分,層層疊疊的花瓣有做出來,開心。不過背景一樣不滿意,壓深背景真的好難啊。

20220112第三張

這張背景總算做到可以接受了,但覺得花沒有上面兩張好 Q____Q。好吧,就這樣吧,我去交作業了~

老師講評 :

接下來娃們就放寒假了,然後要忙著帶娃掃除準備過年,還要整理照片打電動(誤),接著等開學再來繼續吧 !!

跟著老師學畫初階玫瑰水彩2個月了,之前自學的許多疑問都獲得解答,非常非常開心,真心覺得受益良多,非常珍惜每一次的課堂練習 : )

照片太多了,這一篇就先寫到這裡,初階玫瑰的下半段筆記寫在下一篇唷。